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喝了葡萄糖睡覺的關係 
還是身邊有兩個大帥哥保護 
ㄧ早起來 ....覺得睡的再好不過了!!
月亮還掛在天空 太陽已經快出來了!!  還是月圓呢!

第二天的路程是最辛苦的  六點多的時間天還沒亮大家已經起來準備了 



新的背伕還在賴床,一直到七點半多才整裝出發 
背伕不太會講漢語比第一天的背伕能溝通的更少 
當地人說最高點卓瑪拉山口積雪很深
還說腳程要快一點, 因為中午前ㄧ定得越過山口 

好吧! 目標就是中午前越過山口  記在心裡努力前進....

攻略上說第二天的路程前十幾公里都是上坡 
而且要從海拔五千二百多爬升到五千六百多米 
ㄧ開始是上坡之後就是更陡的上坡
在那裡會先翻越死亡之谷才到達最高點卓瑪拉山口 
傳說在死亡之谷捨下一件身上的衣物 
就象徵自己再那裡死亡一次之後變獲得新生 

但是長年來, 每個人都再那裡丟下一件衣物
所以死亡之谷嚴然已經變成一個超大的垃圾場
於是我準備了兩張小字條
ㄧ張寫上所有親人好友的姓名生日 
ㄧ張寫下自己應該要丟掉的東西與心願 

其實!!我印象停留在爬坡前那一段我還走的動的路程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 坡度越來越陡
我的記憶也就越來越模糊 
不過身體很痛苦的時候 意識卻是很清醒 
這真的很奇妙 

走了約兩個小時的路程,已經喘的跟不上自己的心跳了
背伕在我身旁看起來很擔心我,開始在接近那個陡坡的時候他就牽著我走 
天氣非常的冷  ,毎用力吸一大口的空氣都是那樣的冰冷與稀薄
來不及給自己喘口氣的機會 ,就被拉著不斷的走!!!  

背伕不太會帶我, 讓我的手像是被扭一圈的方式牽著
於是我只好開口  "我自己來吧"
但是,他一直提醒我我的速度太慢,會趕不上中午越過山口 
於是我只好讓自己加快腳步,開始無意識的前進

大概是看我走的很沒有力氣,走在旁邊的Albert很擔心的詢問我的狀況
見我沒有什麼說話,很體貼的代替背伕開始牽著我爬坡 

坦白說,剛開始爬的每一步 真的都很吃力 
很難想像怎會需要這麼大的力氣,才能往上邁出一步?
配合著Albert的腳步,雖然非常的喘,卻還是可以順利前進 


(Maki在前方,Albert跟楊波拉著我,這是上午十點半多)

終於來到最急的陡坡,才走不到幾公尺,整個背部非常的疼痛 
感覺好像內部的五臟六腑全都縮成了一團 
撐了ㄧ小段路,忍不住開口跟同伴說自己真的很不舒服

走走停停了ㄧ段路之後,自己警覺到狀況實在不對勁了
想要張大嘴巴更用力吸一口氣 結果感覺只是喉嚨更加的乾澀
根本沒有什麼空氣跑進來, Maki跟楊波也開始著急了 
大家問我怎樣才會比較舒服ㄧ點 , 於是我要Maki用力的捶打我的背部
我不知道這個方法是不是正確,只覺得當時這樣每用力打一下 
才有辦法吸到ㄧ點空氣,即使我的背已經痛到沒有感覺 
Maki還是有點下不了手, 只好哀求她再用力ㄧ點 

然後Maki走在我的前面,楊波走在我旁邊拿著我的水
Albert還是很有耐心的牽著我
我知道大家都想給我一點他們身上的力量 


在死亡之谷前與Albert和Maki的合影 我已經走到眼睛看不見 
根本不知道這照片何時拍的了

坡度繼續爬升,大家還是沒有忘記中午前要越過那個山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看不見腳下的路
明明ㄧ路上都帶著專業型的太陽眼鏡 
怎麼會在雪地裡還是看不清楚呢?????
心理的恐懼開始攀升, 趕緊告訴同伴看不清楚
連Albert在我面前說話,頂多還是只能看見一個黑影 




(虔誠的藏民用磕長頭方式轉山,精神可佩,這張照片我在最前方)

印象裡Albert跟楊波力氣大,輪流牽著我扶著我走
Maki在前面給我們帶路,有一段時間我都看著前方的黑影前進 
其實心裡實在是非常害怕,光影有時很清楚有時候幾乎只有ㄧ片黑
有時候又可以看見一點身邊的影像 

Albert很清楚的問我我要不要繼續前進 
背伕一直說山口快要到了,加上自己覺得已經努力到這裡了
放棄真的說不過去也太可惜... 可是下撤才是最好的方法
但是大家也不放心把我一個人交給背伕往回走 
於是Albert再我耳邊一直鼓勵我
告訴我我一定可以辦的到,要我相信他他會帶我越過那個山口
幾乎到了自己已經在氣聲說話的時候,氧氣瓶跟葡萄糖不斷的送進我的口中
怕我沒有體力繼續走,同伴還餵我吃巧克力  


(這張照片後面站不起來的我,跟這位體力好的轉山者形成強烈的對比)


(j從這一張就可以知道翻越前的陡坡有多麼的陡了,真的不是亂說的!!)

就在走到內心的恐懼大於其實還可以努力前進的狀況時 
我開口說我不走了,當時我可以清楚的聽到一些轉山的人
認為同伴不應該被我拖累,要他們不要管我了 
在那幾分鐘裡面,其實真的很害怕很猶豫,怎會這樣???
真的要被丟在這裡嗎?? 再走會不會害了同伴們呢??

印象中我坐在ㄧ顆大石頭上,開始恍惚的說著不願意前進的話
於是楊波說"小提 我們禱告好嗎?"  
不曉得是誰握著我的手,然後我聽見楊波說著禱告詞
大致的意思是
我們敬愛的神  我們需要您的帶領
請您帶領我們讓我有力量可以渡過
並且願意用他們的全部只求我平安的下山

聽到楊波的禱告詞 我開始放聲大哭
嘴裡說 好!!我們趕快走 我們趕快走!!! 之類的話
於是大家繼續趕路, 想用最快的時間下到海拔較低的地方 

在卓瑪拉山口的時間裡,大致都是Albert牽著我
一停下來休息他就跟我說話,還要我回話以免我開始神智不清
好像爸爸帶女兒那樣, 不斷的鼓勵我 有時候給我很有力量的擁抱與安慰
有時候他會將我的背拉直,讓我呼吸順一點 
平穩的路也都讓給我走,他跟楊波兩人就上上下下的前進
不顧自身的負擔 一直照顧著我

背伕曾試著背著我走ㄧ段路
但那實在令我更加不舒服,甚至我差點就吐了出來
搖搖晃晃的,眼前是一整片的黑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越過了山口
坡度開始下降了,沒想到還有條結冰的河要過 
已經到了了中午的時間, 太陽很大氣溫卻是很冷
踩在冰上可以感覺到腳下的滑動 
視力還沒恢復的我,無法ㄧ個人前進,只好又拖累楊波跟Albert了 
雖然前後每個人都在大喊很危險 
但沒辦法硬著頭也只能拼了  
可以感覺到自己是滑著被拉出去的.....很可怕 (這就是要中午前越過山口的目的)


(越過山口,照片時間下午ㄧ點半多,看到照片才知道有拍下來,
不然一點拍照的印象都沒有,紅色是楊波藍色是Albert)


(山口下的那條結冰的河,就是從後方的山翻過來的)




     
(第二天的背伕,過冰河驚險鏡頭,那就更不難想像我們三個人的驚險程度!)

離開卓媽拉山口之後距離回塔欽還有二十幾公里 
這時候已經下午ㄧ點多了!!  
印象裡兩三點開始慢慢可以看見畫面, 最先看見的是同伴微笑的臉
然後是一望無際的峽谷與枯黃的草地
走了ㄧ段之後,拿下太陽眼鏡確定自己可以真的完全看見身邊的景物 
那時候的心情完全鬆了ㄧ口氣,看不見的時間差不多有四個多小時
於是跟同伴們說,我想要自己一個人試著慢慢的走,好讓他們可以休息一下 
走到下午四點多 終於可以露出第一個放心的微笑了



(看見了!! 開心的笑了)


(看見的峽谷與草地)

下午六點終於來到第二晚住宿的地方 
同伴們擔心我體力剛恢復不久,問我要不要在停留一晚 
不過行程本來就預計兩天加上離天黑還有四個小時
所以逞英雄的說沒問題還可以再走
先前Maki真的很擔心我會掛在山上
所以後來他先走回去搬救兵,而我指望著格桑可以到終點載我回塔欽 

很快的從早上七點多 沒有什麼休息的走道下午六點 
我已經走到整個臉都黑掉了,兩隻腳根本不像長在我的腳上
嘴裡不停的唸著東北餃子館好吃的炒飯 ,然後開始不停的問著還有多少個上坡
Albert開始像哄小孩ㄧ樣的說"剛剛那是最後的上坡了呀" 
不然就是算著再走幾步就可以越過小土丘, 可是前方依然不斷的出現上上下下的路面
楊波打趣的說Albert根本就是在騙小孩


(這是第二天晚上可以住宿的地方! 但是我們決定拼回去) 


(不斷出現的上坡與無止盡的轉山路!!!!!)

就這樣我一路吵,他們兩個一路討論台海兩岸問題
有時後怕我悶,還說了比爾蓋茲跟蘋果電腦CEO發跡的故事給我聽
那時候三個人討論起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
我很大聲渴望的說)))))我要小叮噹的任意門 !! 
然後打開希望是回到台北自己的家 

走到九點!!! 我的腳真的要斷了,開始耍起小孩子脾氣 
還一直碎碎念"格桑怎麼還不來  格桑怎麼還不來!!"
Albert用著幼稚園老師的語調安慰我"格桑等一下就來了" "在等一下下就來了"
從早上七點一直走到晚上的九點,連號稱犛牛的楊波也開口說他走不動了 


(走不動的楊波!!! 望著還很遙遠的塔欽發呆!!!!)


(這已經晚上九點多了!!  格桑還不來> 走到了"世界屋脊紀念碑"再過去幾公里
遠遠的看見ㄧ台車開過來 ,我大喊格桑來了 格桑來了!!!
就這樣晚上九點半多才回到塔欽,結束了我有驚無險的一天 
而這一天 我們走了近三十五公里的路程



讓人好氣又好笑的是東北餃子館的老闆看到我的表情 
他指著我"妳第一天的表現我們以為你下不來了 沒想到給你走回來了"
原來第一天的背伕根本就是擔心我給他添負擔
所以才找她朋友幫我們背第二天

晚上躺在餃子館的床上我才真正的心安
其實背痛一直沒有消失,整個腰酸到無法不直
但是不能再讓同伴擔心我更多了 
能夠回到塔欽在吃到好吃的蛋炒飯還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呢??

不論傳說中轉神山可以帶來什麼
這十幾個小時裡,親身體會了大自然的力量與自己生命的渺小微不足道
還有看見人與人之間那一份可貴的患難情誼
都深深的敲撞著我的靈魂,為自己走過那一路的艱辛激出最美的火花

回到台南爸媽家的時候,這一段根本不敢說給他們聽 
不過後來媽媽還是知道ㄧ點,她打電話來淡淡的說(其實已經生氣過了)
毎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他希望我因此要懂得回饋更多
而她也感謝神感謝我的同伴們,沒有把他女兒丟在那山上 
盡他們最大的努力帶我翻越過那海爬接近五千七百米的卓瑪拉山口 
為我的旅程帶來最豐富也最珍貴的記憶與收穫 

就像在翻閱山口之後我對同伴們說的話 
"選擇繼續走,我就是能為自己負責"
而這ㄧ些經歷後的義意,都遠勝於可以消除的業障與死亡之谷的重生了 

PS: 照片都是土撥鼠和MAKI拍的比較多

寫完這篇轉山日記,楊波結婚的日子也差不多接近了 
雖然無法按造約定飛去昆明參加(我怎會知道你手腳這麼快!!!)
但是禮物已經在路上囉!!!  百年好合 早生貴子!! 我親愛的同伴 

 

文章分類: 西藏阿里
icancoffee at 無名小站 於 02:16 AM 發表 | 回應(3) | 引用(0) |

看著你們翻越過山口,真是神勇!
我ㄧ定鐵腿腳軟,血壓飆180=.="+Orz
sea 於 November 13, 2006 04:16 PM 回應

哇!看完你轉神山的經驗,讓我淚流滿面......這真是一趟旣難忘又艱辛的過程,你真棒!而
你的朋友也很棒,在你最需要的時候陪在你身邊,扶持你,鼓勵你,真的好感動喔......

我能體會那種在海拔很高的地方行走的感覺,很佩服你轉完了岡仁波齊神山,我今年原本也打
算小轉亞丁神山的,只可惜眾多因素無法完成,走到4600的五色海就往回走了,我相信我下一
次再到亞丁,一定有辦法小轉仙乃日的!

我之前就打算這輩子一定要轉過一次岡仁波齊神山,謝謝你這麼具體的描述,讓我心裡有了準
備,謝謝你的分享,很高興你平安歸來!!!

Msyang1492 於 November 13, 2006 04:18 PM 回應

sea
婐媽聽到後 血壓有飆高 呵呵!!

Msyang1492
謝謝妳! a沒有同伴們我是走不了的
如果真的會去轉山 還是早一點去吧 夏季會好走ㄧ些
回來問醫生怎會有那些狀況
醫生說應該是我腎臟發炎的關係
所以在高海拔狀逛多
但是充分的準備還是要的!

小提 於 November 14, 2006 12:10 A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