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天早上六點半不到就出門去上班...
出門時天是黑的  回家時...天也是黑的 
一整天可說是忙到昏天暗地了.......(歐按民)

爲什麼這麼低忙
原因是這個新春一開始  我家隔壁的羅多倫咖啡居然收起來沒營業了!!!
本來以為他的招牌拆下來是要換新的 
沒想到卻是結束營業......

就這樣! 我們咖啡館接收了他們的客人 
之前我們一個早上的營業量算不錯 來客數都有八十位以上
只是我們低單價的策略 一個早上忙下來
算一算業績 真是只有賺到一個"忙"字 

不過現在更慘.....七點半不到就有客人在等開門了 
然後一開門! 客人沒有停過...
我卡了好幾天的吧臺....同時間一隻手在打熱牛奶 一隻手在抓餐盤  
眼睛還要看客人 嘴巴還要一直說 很快就好了......
如果還有多出來的手 那就可以倒咖啡或處理外帶早餐!!  

爲了確定因為羅多倫收起來之後   我到底賺到他多少的客人
我只要看見不是常客 一定會問一下
後來發現一開始的確有幾組羅多倫的客人轉過來消費 
但他們被我們便宜的早餐嚇到 所以就甲好到相報!! 
於是才短短的幾各禮拜   早餐營業額倍增 
但人員一個都沒有增加.....所以早餐結束後都可以看到大家陷入恍神的狀態!!


  
這是我們家的早餐 
燻雞肉三明治在加一杯五十元的咖啡紅茶綠茶三選一!
咖啡是無限量續杯可到早上十一點!!! 三明治還有火腿或鮪魚口味
這樣只賣六十元    vip可再打九折.......

早上內場的工讀生光做就這一款就做到臉都要綠了
更何況總共有九種品項可以選擇 
三不五時還要忍受機車店長一直在外面說"燻雞肉加油  火腿加油 ....打包加油"
看他們這麼辛苦的配合! 我怎好忍心一直催他們呢???....我也是有苦衷的丫!!!
不這樣.... 我在外面就會一直看到客人的白眼  所以我們都能體諒大家趕上班!!!趕時間!!! 
只好變成我趕大家速度也趕自己的營業節奏......

許多客人說是我們做掉了羅多倫!!  
但我的觀察是因為7-11賣了city cafe之後 (我們兩家中間還有一家7-11)
大大的影響了商品變化性小的連鎖咖啡館  
畢竟7-11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不斷的求新求變!!!! 
而制式化的連鎖系統或是小本經營的咖啡館 
一下子體質完全無法適應!!!    加上店裡如果沒有提供現做料理 
那還真不如到7-11  起碼上百種吃的東西可以選

這令我不津要想  要是再給便利超商一年兩年的演變時間
不知道這城市中的咖啡館 是否還能繼續生存下去嗎?? 
是不是終有一天   每個人的手上就只有星巴克跟city cafe了 

也許這是咖啡館業者的悲歌......
才發現原來努力去實現的不是高唱努力就夠了
還需要多元化觸角經營 並不斷的去嚐試接觸各種可能  

我寫這一篇提醒我自己 
也給自己打氣加油!!  走自己的路更要不斷的更新自己才是


PS: 謝謝我的工作夥伴!!!  因為有他們的衝鋒陷陣
       我才能應付這麼大的營業流量還能不降低服務品質!!
       辛苦大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